北宋五大名窯今何在?

 

    中國被稱為“瓷器的國度”。在宋代,以聞名於世的五大名窯“汝、鈞、官、哥、定”為代表,中國的陶瓷製造業達到了頂峰。近年來,這些名窯窯址的發現,成為中國考古界的重大成就。


    歷史上有“
青瓷之首,汝窯為魁”的說法,說明瞭汝窯在五大名窯中的地位。汝窯專門為宮廷燒制御用青瓷器,燒造工藝達到了中國陶瓷史上的極致。由於燒造時間只有20餘年,汝瓷在北宋末、南宋初彌足珍貴,元、明、清各朝代更是深藏宮中,傳世的汝瓷僅有60多件,為舉世公認的稀世珍寶。


   
汝瓷胎質細膩,工藝考究,以名貴瑪瑙入釉,色澤獨特,隨光變幻。觀其釉色,如雨後天藍色的晴空,溫潤古樸;撫其釉面,平滑細膩,如同美玉。器表呈蟬翼紋般細小開片,釉下有稀疏氣泡,在光照下時隱時現。胎與釉的結合處微現紅暈,給人以賞心悅目的美感。

1986年10月,河南省寶豐縣清涼寺村農民在犁地時發現了2個完整的筆洗,經專家鑒定,與上海博物館收藏的傳世汝瓷一模一樣,汝窯露出端倪。次年經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確認,這裡就是曾輝煌一時的汝窯。2000年,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發現汝窯中心燒造區,該發現被列入當年“中國十大考古新發現。”   


   
鈞窯以燒制乳濁釉瓷為主,兼燒黑瓷及白地黑花瓷,以其“入窯一色,出窯萬彩”的神奇“窯變”而聞名,北宋徽宗定為御用珍品,器物多為鼎、滬、洗、盆、盤、碗、瓶、人物、尊等。鈞窯創造了以氧化銅、鈷等金屬礦物質為著色劑,燒制銅紅、天藍、月白、蔥翠青等釉色。鈞瓷的最大特點在於自然形成的“窯變畫”,因此有“鈞瓷無雙”之說。1974年,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河南省禹州市鈞臺村發現了鈞窯窯址。

 

   官窯分為北宋和南宋官窯,官瓷胎骨堅薄,釉色翠美清新,腴潤如脂,紋片縱橫,飄逸流暢。2001年,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杭州市老虎洞下層發現修內司窯,專家確認為南宋官窯所在,該發現被評為當年“中國十大考古新發現。”

北宋官窯文獻記載相當少,對於其是否存在一直存在諸多爭議,無法確認。2004年河南汝州張公巷窯取得重大考古發現,專家認為這裡極有可能就是北宋官窯。

 

   哥窯,瓷造型端莊古樸,器身釉色滋潤腴厚,傳世者彌足珍貴,現主要藏于北京、上海、台灣等地博物館,現在仍未找到窯址。


   
定窯宋屬定州,以燒白瓷著稱,碗、盤製品多采用覆燒工藝,口沿上不施釉,俗稱“芒口”,其他部分滿釉。芒口處往往鑲上金、銀、銅的邊圈,芒口為定窯產品的一大特徵。1965年,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河北省曲陽縣澗瓷村發現定窯窯址。 (新華網  桂娟)

 


 

         茶具專線: 丞漢實業股份有限公司  

     (40877) 台中市南屯區環中路5段210巷28號

         Tel:04-24793891(代表號)/Fax:04-24792278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 營業時間:星期一~星期五  AM:9:00~pm18:00

..............(每星期六、日和國定假日 休假 )

   網址: http://www.b-choice.com.tw     E-mail: bchoice.bchoice@msa.hinet.net